做好复工保障,协会在行动

[2020-03-27]


2019年12月起,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开来,对全国范围内的绝大部分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通协”)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对行业企业的冲击,多次主持召开关于疫情防范、加强行业企业联系、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题会议。且自2020年2月13日起便开始围绕会员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网络调查日报工作,调查采集样本也由最初的110家企业逐步拓展至873家。调查发现,通用机械行业复工复产态势稳步、良好,正逐渐向全面复工复产接近,且好于机械工业全行业。如下图所示。
 

通用机械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一览(%)

调查还发现,在对完成2020年全年计划目标的心态上,6成企业持不确定态度,表示要看疫情防控进展;3成企业表示充满信心;1成企业表示需要重新调整。同时从承担社会责任、完成国家重点任务角度出发,企业主要领导均表示,虽然疫情带来了各种困难,但仍要尽最大努力完成全年任务。

中通协会长黄鹂强调:“企业是行业的根本,而振兴行业发展是协会秉承的基本理念,在目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协会更要坚定信心、与企业同舟共济,全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助推行业经济快速发展。”
在积极响应、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的同时,中通协冷却设备分会也在落实相应部署任务。

其中,分会调研统计了行业内多家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复产复工情况。目前,除湖北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绝大部分企业已稳步、有序地恢复了生产。受各地区政府政策及复工审批流程影响,具体复工时间、职工复工率略有差异。

调研还发现,不论国有企业还是中小民营企业,在研究如何更好更快复工复产时,采取了别样的思路:

①为降低年初的生产压力和供货压力,行业部分企业明确实行特殊时期每周6天工作制,与时间赛跑,把受疫情影响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②疫情期间,部分企业一线员工无法及时返岗,为保证必要生产,有企业借助政府力量,就地举行“面签选岗”招聘活动,为生产队伍快速“输血”;
③在当前活跃度堪忧的行业市场氛围中,有企业另辟蹊径,变被动为主动,积极联系国外客户,在交流宣传公司产品的同时,也展示了公司在抗击疫情上的种种善举,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好感,从而促成合作;
④不少企业在疫情期间实行弹性工作制,线上办公,很多员工在家时间比在公司长。为此,部分企业开启了“云课堂”模式,让员工利用宝贵的假期和居家时间进行业务充电、提升自我。

目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的加快,防护工作依然重要。协会在梳理行业发展趋势、制定行业发展规划的同时,会继续加强同企业间的交流沟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适时向政府反馈一些实用性的建议。




 

上一篇:通用机械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通报

下一篇:工信部出台20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