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水源热泵+冷却塔制冷的案例分析

[2014-08-14]

一、工程概况

御温塘度假村贵宾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总的建筑面积13000m2,总的空调面积5600m2,地下一层,地上共四层,总高度17.3m,房间用途主要是客房、SPA水疗、保健按摩等。

二、设计标准

2.1 室外设计计算参数

夏季:干球温度35.1℃/湿球温度26.6℃/相对湿度75%

冬季:干球温度-8℃/湿球温度-9.6℃/相对湿度52%

2.2 室内设计计算参数

三、空调设计

3.1 空调冷、热源

夏季制冷时,采用分散式水源热泵+冷却塔+冷却水泵的方式,总制冷量为860kw;冬季制热时,采用分散式水源热泵+温泉水辅助热源+循环水泵的方式,总供热量为620kw,辅助热源加热量为480kw。利用温泉水做冬季采暖热源,温泉水与空调冷却水换热设备采用板式水-水换热器。

3.2 空调水系统

本工程共2套水系统:温泉水侧水系统、水环空调侧水系统。其中温泉水侧采用潜水泵,两管制,管材采用PPR热水管,温泉水供回水温度分别为65℃/25℃。水环空调侧采用开式冷却塔、一次泵、三管制,在相关管路上设置手动调节阀,使冬夏季可以转换。管材采用镀锌钢管。制冷时冷却水设计供、回水温度为30℃/34℃,采暖时设计供回水温度为22℃/19℃,其中冷却塔放置在天面,冷却水泵放置在地下室。

空调冷却水管管路都按自然同程式设计,并且在每层总供回水管上安装对夹式蝶阀,有效地保证了水系统的平衡。在新风机冷却水管上设测温仪器,与冷却水泵联锁,当空调系统不运行,水管内水温低于10℃时,冷却水泵启动,强制循环系统冷却水。

为了满足系统水压恒定和补水需求,设一个膨胀水箱,安装在天面冷却水泵吸入端,膨胀管不设关断阀门。

3.3 空调风系统

采用风机盘管+新风的空调方式,新风风量少,管路段,漏风损失少,便于风量平衡与调节,使用灵活,开启方便,出现故障是影响面小。新风机选择自带冷源的吊挂式风柜,室外新风由新风机处理到室内空气焓值点后经新风管送入各个房间与风机盘管回风口驳接或直接送入室内,风机盘管送风采用侧送上回和上送上回两种形式。

新风机接室外风管上装电动对开多叶调节阀,与新风机联动,当新风机关闭时阀门关闭,冬季时有效阻止室外冷空气进入新风机。

上一篇:蒸发冷却技术原理、认识及误区

下一篇:冷却塔循环水温度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