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热源塔热泵工作原理及系统

[2014-08-26]

热源塔利用低于冰点载体介质,能高效地提取冰点以下的湿球显热能,通过热源塔热泵机组输入少量高品位能源,实现冰点以下低温位能向高温位转移。对建筑物进行供热和制冷以及提供热水的技术。

工作原理

夏季,热源塔为冷源塔,是直接蒸发冷却设备。冷源塔利用高焓值循环水在换热层表面形成水膜直接与低焓值空气充分接触,高焓值的水膜表面水蒸气分压力高于低焓值空气中的水蒸气分压力,形成压力差成为水蒸发的动力。水的蒸发使得循环水温度降低,趋近于空气的湿球温度,为水循环制冷空调提供了温度较低的冷源。

冬季,热源塔是直接采集室外低品位能设备。热源塔利用低焓值盐类循环溶液在换热层表面形成液膜直接与焓值较高的湿冷空气充分接触,把冷量传给空气。接触传热的循环液体温度趋近于室外空气的湿球温度,为水循环热泵空调提供了稳定的热源来源。

1.热源塔2.热源泵3.换向站4.热泵机组5.换向站6.末端设备7.变频负荷8.溶液池9.膨胀水箱

冷源来源——在夏季热源塔将高于空气湿球温度的循环水均匀喷淋在高于冷却塔N倍的凹凸形波板具有亲水性质填料填料层上,循环水在亲水填料面形成水膜,空气则经多层凹凸形波板填料空间的表面空隙逆向流通,形成水气之间的接触面,水膜与空气直接进行显热与潜热(蒸发)的逆流换热,水份蒸发时吸收了制冷机冷却循环水余热量,降低了循环冷却水温,使冷却水接近于空气湿球温度上限值1—2℃。

热源来源——是将低于湿球温度的防冻溶液均匀喷淋在凹凸形波板具有亲液性质填料填料层上,防冻溶液在亲液填料面形成液膜,空气则经多层凹凸形波板填料空间的表面空隙逆向流通,形成液气之间的接触面。溶液在热源塔中热交换吸热主要是依靠表面液膜,在发生显热交换的同时又有潜热交换存在。

显热交换:是空气与防冻溶液之间存在温差时,由导热、对流和辐射作用而引起的换热结果。

潜热交换: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或蒸发)而放出(或吸收)汽化潜热的结果。

总热交换是显热交换加潜热(或负值潜热)交换的代数和,使防冻溶液接近于空气湿球温度下限值1—2℃。

溶液浓缩——冬季0—4℃阴雨联绵期间,热源塔防冻溶液膜直接同空气进行显热与潜热换热的同时,凝结了空气中的水份,防冻溶液浓度下降,冰点上升。浓缩装置的作用是将稀释的防冻溶液浓缩,使冰点下降。

溶液蒸发——在冬季晴天干、湿球温度差超过一定数值时发生防冻溶液自蒸发浓缩过程,使冰点下降。

文章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上一篇:冷却塔填料分类

下一篇:蒸发式冷凝器的性能优势分析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