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屋重组对AP1000有什么影响?

[2017-04-10]



东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岗川智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
 
  在各国核电巨头肩抗各自三代技术“逐鹿”世界市场的当口,百年老店西屋公司忧喜交加:一边因美国本土AP1000项目引发财务问题而不堪重负宣布破产重组,一边AP1000终于通过了等待十年之久的英国通用设计评估(GDA)。
 
  3 月 29 日,西屋公司在美国宣布战略重组,并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提出重组公司的主动申请,破产重组程序正式启动。西屋公司称,因美国 AP1000项目带来财务及施工挑战,其正在努力进行战略性重组。“西屋已从第三方贷款方获得8亿美元债务人持有资产融资,重组期间用于资助和保护其核心业务的运营。”
 
  上述决定,引发诸多猜想:AP1000出口战略会否调整?采用该技术的中国在建项目及后续项目会否受影响?东芝断臂求生后,谁来接盘西屋?
 
  AP1000推广战略未变
 
  西屋公司临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sé Emeterio Gutiérrez 3月29日的表态很明确:破产重组要解决公司所面临的财务挑战,但同时要保住西屋的核心业务。西屋的重组计划中会组建一个强健机构,继续保持其全球核技术领导者地位。而且,西屋仍会将AP1000技术作为业界首屈一指的三代加压水堆核电站设计进行推广,并持续推进完成中国AP1000项目建设, 在未来寻求其他潜在的核电项目。
 
  可以肯定的是,不论西屋盘子有多大,业务板块良莠如何划分,AP1000技术作为其拳头产品,依然是“掌上明珠”备受保护和推崇。
 
  在3月30日AP1000通过英国GDA后, José Emeterio Gutiérrez 表示,多年酝酿通过英国GDA,是西屋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扩展了AP1000核电站设计在全球核监管机构的审核记录,并进一步证实西屋创新安全的核电技术。“西屋将通过英国Moorside项目为英国带来新一代安全、清洁的能源。”
 
  在美国本土的Vogtle、V.C SummerAP1000项目上,西屋试水做了不太擅长的EPC总承包,以至于各种因素叠加导致项目拖期并发生巨额亏损。但在海外市场,西屋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主要是可盈利和有前景的核心业务,包括工程设计、电站运维、核燃料和设备制造、核设施退役和废料管理,因此在海外“深陷泥潭”概率应该很小。而且申请破产重组时,西屋也考虑到将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业务“隔离”,使其不受《美国破产法》第11章重组申请影响,并能持续获得第三方8亿美元资产融资的支持。
 
  身陷困境的西屋很清醒,不仅要设法挽救大局,更要尽力保护核心竞争力。历史经验证明: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抵御风险、留存实力翻身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中国项目事关双方大局
 
  西屋破产重组对中国项目不可能没影响,关键是影响有多大。从西屋与国家电投、国家核电的一致表态可以看出,顺利建成中国AP1000项目很重要。
 
  宣布战略重组当天,西屋公司与国家电投、国家核电达成一致:继续履行合同并保持合作、全力确保尽早实现中国两个依托项目装料和商行、密切沟通并关注重组进展。
 
  之后,国家核电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西屋公司申请破产重组应对工作,针对国家核电相关合作业务可能产生的影响制定了应对措施,并组织联合采购方与西屋电气举行了情况通报会。
 
  国家核电称,西屋申请重组对我国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后续CAP1000批量化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等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目前,西屋派驻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及上海的管理和技术专家队伍稳定,状态良好,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和调试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记者从国家核电了解到,三门、海阳四台AP1000机组已进入项目实施的最后阶段,三门、海阳1号机组核岛土建结构和设备安装已完成,系统已全面移交调试,正进行装料前的补充试验及准备工作。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若进展顺利,这两台机组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首炉装料。同时,三门、海阳2号机组目前厂房土建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处于建安向调试系统移交阶段。
 
  作为我国能源领域最大、最完整的一次技术引进,2007年AP1000技术引进打破了中国原有的核电产业格局,也曾引发业内关于核电代际、堆型的争论。进入后福岛时代,AP1000、EPR及“华龙一号”在内的三代核电技术被视为未来中国核电发展的主流,但AP1000因工期延误,后续新建项目核准搁浅,尤其在引进AP1000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三代核电CAP1400,仍在等待核准令。
 
  虽然依托项目出现工期延后,但从进度表看,已经处于倒计时状态,顺利建成可期。此外,AP1000国内批量化项目所采用的是国产CAP1000技术,由国家核电旗下上海核工院承担标准化设计,其优化改进基于AP1000依托项目工程经验反馈、后续CAP1000项目设计审评问题反馈、相应的AP1000技术转让消化吸收成果,以及日本福岛核事件的经验教训。
 
  对于技术转让会否影响中国项目,国家核电表示,2007年中方与西屋联合体及包括西屋在内的6家技术转让方签署了《AP1000核岛采购合同》,以及《AP1000技术转让合同》等5个技转合同,目前合同各项完成量已超过93%,技术引进基本完成,西屋负责供货的设备已基本到场。
 
  在这个节骨眼上,AP1000世界首堆在中国的进展牵系全局,西屋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支持中国项目顺利建成。对中国而言,稳妥、高质量建成三门、海阳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事关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大局,最好能有效应对和规避各种风险。
 
  美国话语决定谁来接盘
 
  在法律框架内申请破产重组,被母公司东芝从资产中剥离,实则都是自救行为。西屋要留住力量打翻身仗,东芝要断臂求生摆脱“大出血”。
 
  那么,重组之后呢?关于东芝出售西屋股份的传言已久,如果东芝下决心切掉核电业务,西屋由谁接盘,AP1000的命运会如何?
 
 
  首先,从世界核电产业目前格局看,虽然西屋是东芝控股日资企业,破产重组也是企业行为,但AP1000技术、核燃料、设备制造、核电运营维护、核设施退役管理等业务是美国在核电领域的百年积淀,也是其作为目前仅有的几个核电强国的基石。
 
  2012年,美国时隔三十年首次批准新建4台AP1000核电机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维持其核电产业研发、创新的能力及团队,眼下,不能让百年老店的家底儿因为两个项目耗尽。而且,美国正尝试借助小堆等新核能技术重新引领世界核能技术浪潮。今年2月, 美国众议院立法已经通过支持非传统核电技术的法案。该法案经过总统特朗普签署后,将改变政府监管核能发电的方式,推动先进非传统反应堆技术应用。
 
  其次,美国必须保住其在国际核电市场的话语权。国际核电市场此前虽有一段整体低迷,但目前仍有新兴国家有建设核电的意愿和计划,包括美国AP1000、法国EPR、美国通用的ESBWR、日立-通用的ABWR、日本APWR,以及韩国ARP1400、中国“华龙一号”和CAP1400在内的三代核电技术都在第一梯队,竞争激烈。但从市场份额看,目前俄罗斯遥遥领先,俄原集团目前已持有11个国家共计34台核电机组海外订单。
 
  核电是战略产业,美国不会轻易放弃角逐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不管是东芝还是西屋的新东家,美国政府在国家战略和核能战略上的考虑,会直接影响甚至决定谁成为西屋的接盘者。对于美国的竞争对手也好、合作伙伴也罢,要掌控西屋、左右AP1000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来源:中国能源报)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在线(www.ccti.org.cn)!


 

上一篇:央企争做雄安建设排头兵 近三十家已制定相应发展策划

下一篇:塔里木桑吉作业区注水泵技术改造节能提效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