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江水源热泵技术国内外应用见成效

[2018-03-28]

7年前的上海世博会精彩纷呈,其中,体现低碳世博理念的江水源热泵技术格外引人注目。日前,在上海举行的“行业企业高校产学研与人才供需合作论坛”上,上海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吴兆林教授指出,该项技术通过上海世博会的应用已经在国内外被越来越多地采用,更加有意义的是有些跨界技术解决了其中的疑难问题。
 
  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内共有60万平方米的场馆采用了江水源热泵技术提供的冷源。当时通过引入黄浦江水作为空调系统的冷热源,使得夏季室外超过30摄氏度的热气,通过黄浦江水冷却后经空调进入室内,大大提高了制冷效率;而在冬天,江水源就变成了热源,将室外的冷气变成热气经空调进入室外,提高了制热效率。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在国内外推广,重庆市江北嘴地区就建成了江水源热泵集中供冷供热系统,大大降低了能耗,也可有效地避免热岛效应的发生。
 
  在日本,江水源热泵技术也被一些企业利用。吴兆林介绍说,日本大阪关西电力大楼就采用了江水源热泵技术,但规模较小。江水源热泵技术应用的难点是江水中浮游生物的过滤问题和江水的净化难题,这也是当年上海世博会园区江水源热泵技术应用的一大拦路虎。最近,吴兆林去日本考察,惊讶地发现该设备供应商日本前川公司将纺织厂空气过滤技术应用到了江水源热泵技术必须要面对的江水过滤和净化方面,成本很低,又便利有效。“这也给了我们科技创新工作以启示,那就是要善于跨界去攻克技术方面难题。”吴兆林说。(来源:上海科技报)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协会(www.ccti.org.cn)!

上一篇:良机企业集团捐助新台币100万元为台湾花莲震灾

下一篇:国家统计局: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6.1%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