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面对疫情,中国企业的12点经验

[2020-03-12]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3月10日文章,原题:面对疫情,中国企业是怎么做的 随着新冠病毒危机蔓延至欧洲和美国,各国公司纷纷采取应对措施。

我们认为,企业有机会向较早开始应对疫情的其他地区同行学习。中国似乎正处于经济反弹的早期阶段。许多中国公司已超越了危机应对,进入复苏和复苏后的规划。我们为其他地区的企业领导者总结了12个初步经验。

1.向前看,随时调整。例如,在疫情暴发早期,康师傅预计会出现囤货和缺货的情况,于是重点从离线的大型零售渠道转移到线上、电子商务和小型商店。通过不断跟踪零售店的开店,它还能够以高度灵活的方式调整其供应链。结果,在疫情暴发后几周内,该公司的供应链就恢复了50%以上。

2.使用灵活适应、自下而上的方法来补充自上而下领导。例如,在中国经营着6000家酒店的华住集团成立一个工作组,每天对旗下连锁酒店发布自上而下的指导意见。该公司还利用其内部信息平台,确保加盟商获得及时的信息。

3.主动为员工提供明确和安全的工作环境。例如,厨具制造商苏泊尔为员工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操作指南和程序,如在食堂用餐时减少风险的指示。此外,该公司从疫情早期就对员工及其家属进行健康检查,并购买防护设备,为及时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4.对不同的活动灵活分配劳动力。在餐馆等遭受重创的行业,一些富有创造力的中国企业没有休假或裁员,而是将员工分配给了新的有价值的活动。例如,超过40家餐厅、酒店和电影院连锁店优化人员配置,释放大量员工。然后,他们与阿里巴巴的盒马超市共享这些员工。由于网购订单激增,盒马急需配送员。饿了么、美团、京东纷纷效仿。

5.改变销售渠道组合。例如,在疫情期间,化妆品公司林清轩被迫关闭了40%的门店。公司重新安排这些店面的100多名美容顾问转向线上促销,利用微信等吸引客户增加在线销量。结果,其在武汉的销售额比上年增长了200%。

6.借助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来协调员工和合作伙伴。

7.为比预期更快的恢复做准备。疫情暴发后仅6周,中国似乎就开始恢复了。当前的交通拥堵水平达到2019年的73%,这表明人员和货物的流动正在恢复。

8.要想到不同部门的恢复速度不同。在中国疫情加剧的头两周,各行业股价均出现下跌,但软件、医疗设备等行业在几天之内就恢复了。

9.在逆境中寻找机会。尽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所有领域,但许多特定领域的需求却在增加。包括B2C电子商务、B2B电子商务、远程会议服务、社交媒体、卫生产品、健康保险等。中国公司正迅速动员起来解决这些需求。

10.根据位置调整恢复策略。不同地方公共卫生政策、疾病动态和行政指导不同,这意味着制定恢复战略要根据位置变化。这需要一种灵活的方法。

11.围绕新需求快速创新。当面临危机时,许多公司会倾向于保守,但一些中国公司在新机会出现时大胆创新。蚂蚁金服为其产品增加了免费的新冠病毒相关保险。此举满足了客户需求,同时提高了客户忠诚度。

12.发现新的消费习惯。“非典”危机常被认为加速了中国电子商务的普及。现在确定哪种新习惯能持久还为时过早,但一些可能性很大的趋势包括从线下教育到在线教育的转变,医疗保健服务的转变等。一些中国公司已经在为后危机时代的这些转变做准备了。(作者马丁·里弗斯等,乔恒译)

上一篇:抗疫情,献爱心

下一篇:中机联:十六条措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