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

[2020-07-30]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晒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上半年国民经济逐步复苏。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面对叠加而来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科学分析形势,提出“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的总体要求,作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部署,为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开出化危为机的辩证良方,指明了中国经济前进的正确方向。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实现了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2日,习近平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察看生产线,了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复工复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这样的成绩仍须保持战略定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面对错综复杂局面,要坚持底线思维,也要保持战略定力。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从国际看,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扩散,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将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从国内看,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任务繁重,一些经济发展指标仍在下降,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

下一步,我们要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为降低疫情影响,我国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发力,促进了就业稳定。图为2020年4月22日,安徽省五河县郜台村豪彩工艺品加工有限公司大红灯笼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紧张有序生产。 人民图片 李向前/摄

这样的成绩令世界赞叹!

就在前几天,“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18位首席执行官联名致信习近平主席,赞赏中国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迅速控制住疫情蔓延并率先复工复产,为支持全球抗疫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们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论断和“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的政策和决心,更加坚定了他们对中国的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们有显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有持续释放的改革开放红利,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工具,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巨轮已经化危为机乘风破浪,未来定能够开创新局行稳致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守扎根中国发展是正确选择”!

上一篇:国办:建立部际联席制度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未来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