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状况正逐年改善

[2014-08-18]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建筑物约有千余座,冷却塔1万余个,送风管道面积约2千万平方米。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最近一次检查结果显示,目前北京市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状况比颁布措施前已得到很大改善。

依据2011年颁布的管理办法和卫生管理规范,卫生监督部门建立了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责任人的管理制度,落实了空调管理人的使用人和所有人为第一责任主体。每年,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对我市所有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设备设施卫生状况进行不少于3次监督和排查。目前北京市正在进行2013年全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检查工作,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确保今年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多雨情况下,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安全。

根据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最近一次检查结果显示,北京全市共监督抽检宾馆饭店、商场超市等场所112户,其中宾馆饭店63户,商场超市42户,其他场所7户,合格95户,合格率为84.82%。其中风管卫生状况共抽检176户,合格率为90.91%;冷却水、冷凝水水质共抽检175户,合格率为90.29%。对不合格的单位均进行了相应的查处。结果表明,我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状况正在逐年改善,特别是冷却水嗜肺军团菌的合格率稳中上升。说明近几年来,我市组织开展的强化集中空调卫生管理系列工作已见成效。全市卫生监督系统将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公共卫生安全常抓不懈。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是大型公共建筑物的主要卫生设施,其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室内的空气质量和人群健康。首先,集中空调使用单位应保障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提供足够的新风量,以保证室内的空气清新;二是管理要对开放式冷却塔的冷却水和有关设备进行持续消毒,以保证不滋生军团菌等致病菌,如检出致病微生物,应及时报告所在区县卫生行政部门,采取防控措施。三是要定期对空调管道等相关部件进行定期巡视和检测,对不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的通风设备,应聘请专业清洗机构或自行对风管系统进行清洗,保持通风系统清洁卫生。四是当发现建筑物内存在有毒,有害气体或粉尘时,应采取关闭通风口等措施,防止通过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对其他区域造成污染。

文章来源:新浪 

上一篇:分散式水源热泵+冷却塔制冷的案例分析

下一篇:海水冷却塔用防护涂料的性能研究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