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空调产业未来增长三大空间

[2017-03-23]

 近年来,空调产业发展的天花板,显而易见。从去年开始,家用空调一哥格力除了转战智能装备、造手机,还要进军汽车。面对触手可及的天花板,空调厂商们似乎只有跨界转型一条路。
 
    如何打破当前空调市场的天花板?空调产业未来增长空间到底在哪里?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面对近年来中国空调市场的瞬息万变,往往是长期战斗在一线市场的空调商家们最先感知到。
 
    壹
 
    日前,随着中央空调战略联盟和合资精品空调战略联盟两大商业联盟,同时在零售渠道巨头苏宁的平台上落地,率先在2017年旺季市场引爆前夕,主动打响一场面向新市场、新需求的空调大战。
 
    然而,这在不经意间给空调市场未来的发展和增长开启两大方向:一个是基于生活品质提升、住房结构改善,带来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需求猛增,传统商业、夫妻店渠道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必须要借助大连锁、大品牌商的平台引爆,实现做大平台、做厚蛋糕;
 
    目前中央空调战略联盟,已经涵盖美的、格力、海尔、东芝、约克、三菱重工、奥克斯、日立、特灵、开利、麦克维尔、松下、布朗、飞得共14个品牌,可以说基本上覆盖当前中央空调市场最为主流的品牌阵营,甚至也吸引了两家知名的室内净化品牌。
 
    另一个则是基于消费理念升级、品牌化品质化开启,原本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收缩到高端市场竞争的大量合资洋品牌,既看到高端市场蛋糕做大之后的商业机会,也面临着单一品牌参与外部竞争势单力薄的困境。由第三方渠道商牵头整合,无疑水到渠成。
 
    当前由惠而浦、三菱重工、大金、富士通、三菱电机、松下、约克、日立等品牌组成的合资精品空调战略联盟,基本上都是经历中国市场的大浪淘沙之后沉淀下来的老牌和大牌。目前在中国拥有不少的忠诚用户和粉丝群体。
 
    贰
 
    最近几年,投资、消费、出口,已经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对于已触碰发展天花板的空调市场来说,家用、中央和高端能否成为戳破行业天花板的新"三驾马车"?
 
    简单来看,家用空调的市场规模最大,是基础;中央空调的市场空间最足,是动力;高端市场的经营利润最高,是希望;最终基于传统空调市场家用一枝独秀背景下,通过中央空调做宽市场的长度,狠抓高端群体做强市场的厚度,空调产业的进一步做宽做厚有迹可循。
 
    看似美好的商业前景,不过对于不少空调厂商来说却心有疑惑:一是,看似增长强劲的家用中央空调市场蛋糕到底有多大,而作为零售渠道商又如何从商业渠道手中抢到蛋糕?二是,合资品牌的抱团,真的可以在高端市场上逆袭吗?
 
    从中央空调市场引爆的机会点来看,这与20多年前家用空调颇为相似。当年,在苏宁等大连锁没有出现之前,家用空调的零售主要也是以商场、夫妻老婆店为主;如今,家用中央空调受到专业性设计、安装、施工等条件制约,一直以家装工程、专营店等渠道为主。这带来的局面就是,市场渠道结构层层分销,工厂无法直接接触用户了解需求;用户对于中央空调需求的激增,受到渠道结构单一不垂直限制,可以选择的品牌和产品有限。
 
    当前随着大量家电连锁巨头推动实体店向体验店的转型,以及电商平台加速冲击家用中央空调层层分销格局,面向用户构建一个垂直化、扁平化,以专业设计等服务连接工厂与用户,实现多品牌、多品类直营的大平台,已是迫在眉睫。这不仅会引爆家用中央空调市场进入全渠道、大零售的新时代,还将完成对中央空调产业发展格局的重塑和再造。
 
    来自《2017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也证明这一判断:2016年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强势崛起,全年销售额达300亿。2017年这一市场还将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更值得一提的是,销售渠道逐步从家装建材市场向家电零售市场转移。
 
    叁
 
    合资精品空调品牌,对于中国空调市场来说,过去几年来一直处在被忽视的边缘地带。主要是,本土空调企业的强势价格,已经将很多外资洋品牌逼到了市场的墙脚边上,主要靠一些忠实的渠道和用户,以及品牌惯性在销售。
 
    当然,近年来一些合资品牌自身的经营战略和市场策略在调整,重心已经不再关注家用空调市场的做大规模,而关注做厚利润。这也进一步主动压缩外资品牌的生存空间。但是,合资空调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在中国市场上还是拥有一定的拉力。
 
    来自中国消费群体中的高端需求,从去年开始呈现出一股异动态势,并且在今年得到全面确认,消费的高端化和品质化,以及个性化和差异化陆续井喷,并将信号指向高端品牌的春天要来了。正如一位空调企业负责人所说,"现在向空调市场要数量的增长,是不可能的事情,今后都是这种状态。但是要质量的增长,空调销售均价的提升,这个变化已经到来"。
 
    合资精品空调战略联盟的背后,也是看到中国消费市场的这一变化,试图可以通过抱团的方式来抢夺商机。当然,最终结果如何,只能留给时间去解答。毕竟,中国空调企业已经成为世界的中心。
 
    不过对于所有空调厂商来说,却应该清楚地了解到,这一市场未来的市场空间有多大,机会有多少。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空调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长8.9%、9.1%,是所有大家电中增长最大的品类,同时额增大于量增,说明高端对于整个空调产业的拉动力已经非常明显。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在线(www.ccti.org.cn)!


 

 

上一篇:多省份公布今年重点项目 能源建设仍是热点

下一篇:自主创新才是中国制造走向未来的正确打开方式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