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 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2017-05-11]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将加强品牌建设作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我国正迎来品牌建设的最好的时期,“制造强国”亟待向“品牌强国”转变。 
 
  在首个“中国品牌日”里,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经济日报社指导,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品牌杂志社承办的“首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品牌企业的多位与会嘉宾表示,加强品牌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是企业迈向高端的必然选择。企业应依靠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发展,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 创新是重要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此重要论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廓清了建设品牌强国的宏大目标和具体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品牌工作、质量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
 
  到底何为“品牌”?参会嘉宾们分别作出了不同的理解。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指出,品牌是信用的凝结,一旦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起来,就成为了质量和安全的象征。
 
  “企业的品牌实际上就是企业的信用,背后实际上就是‘义利观’。”经济日报副秘书长、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郑光兴认为,企业的信用包含产品的质量和提供的服务,一个有品牌的企业,在义和利发生矛盾时,应该先取义,舍去眼前的利益。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辉则认为,品牌是“我为你制造,你欣赏我”,这本身就蕴藏着共享、开放、创新等理念,质量、服务、创新,应是品牌评价的主要指标。
 
  在京东方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品牌官张宇看来,品牌是企业围绕着产品和服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当中所体现出来的理念和价值观。“要做成百年品牌,必须靠踏踏实实、日积月累去做。”
 
  在如何有效推进品牌建设的问题上,“创新”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答案。
 
  “创新可以说是对品牌评价一个非常重要的,甚至应该是主要的指标。”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辉指出,创新本身就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动力,企业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方位推进由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所组成的“创新系统”。
 
  “创新是品牌成长的原动力。” 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付国武认为,过去全球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认知就是“山寨”和“抄袭”,中国企业需要靠创新和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摘掉这个大帽子。
 
  张宇也认为,就电子信息行业来讲,技术创新非常关键。“只有在研发上持续不断投入,才能确保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京东公司副总裁曲越川则认为,随着网络的发展,电子商务将成为打造中国品牌的新生动能和有效推力。“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获得商品和服务的重要渠道;而对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原住民’,网络无疑是更好传达对品质和品牌正确认识的方式;同时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减少了中间环节,能够将更真实的需求侧信息传递给供给侧。”
 
  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向品牌强国迈进
 
  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集中反映,拥有知名品牌的多少,还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体现。
 
  然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二对外投资大国,在品牌上仍然是个弱国。目前,我国只有两家企业进入世界品牌价值100强,在“世界品牌500强”中虽占据36席,但排名都比较靠后,自主品牌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
 
  “在国际排行榜上,很少看见中国品牌的身影。我们中国品牌的质量、数量跟现阶段的经济体量也是不相符的。” 中国品牌杂志社社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秘书、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卢丽丽指出,中国企业最大的短板是不重视品牌,在国际上缺乏品牌话语权。
 
  经济日报副总编辑丁士指出,做大做强中国品牌、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是推进中国企业迈向国际产业链高端、掌握产业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现实需要。
 
  国务院参事、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名誉副理事长葛志荣也指出,加快培育我国的国际知名品牌,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竞争力强、品牌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是我国向制造强国、贸易强国和经济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
 
  对此,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提出了“三层面”和“四个度”的概念。“企业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既要打好传播层、产品层和文化层的组合拳,也要把握好品牌的时间长度、品质厚度、销售广度和战略高度。”
 
  “中国水电产业目前已经成为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和国家名片。”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品牌部主任杨骏指出,全球化成为品牌腾飞的助推力量,扎实的品牌建设将帮助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拥有了对项目的选择权,从而有更多机会获取产业链的高端价值。
 
  同时,与会嘉宾指出,中国品牌走上世界,自信和自强尤为重要。“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有能力自信,但也要看到目前的不足,要不断创新发展。” 北新建材集团董事长王兵表示。
 
  丁辉也认为,中国品牌需要自信。“我们需要有文化自信,有对科技的自信,对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自信。只要中华民族持续创新,相信自己的文化,品牌大国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实现。”(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在线(www.ccti.org.cn)!

上一篇:“平语”近人——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习近平这样说

下一篇:中国品牌正昂首阔步走向国际市场 需持之以恒树品牌自信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