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正昂首阔步走向国际市场 需持之以恒树品牌自信

[2017-05-11]

我国国际知名品牌数量不多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我国自有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之间存在差距;另一方面,我国也缺乏品牌评价的国际话语权。在建设品牌的过程中,树立品牌自信尤为重要
 
  纵观世界现代经济发展,经济强国都是品牌强国。我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国际知名的品牌数量并不多。
 
  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秘书、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卢丽丽认为,这一方面说明我国自有品牌与国际知名品牌之间还有差距,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缺乏品牌评价的国际话语权。品牌有价,但是品牌价值怎样认定值得探讨。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情。国际上有各种评价榜单,但各有其不同的出发点和侧重点。为探索一条相对科学公正客观的品牌评价方法,2014年,经中国推动,中美联合提案,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了“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并由中国担任秘书国。
 
  “我们在品牌评价方面并没有那么强的实力,但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把这项工作推动下去?就是为了给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舞台。”卢丽丽表示,希望通过客观的品牌评价体系引导企业更好地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品牌是什么?北新建材集团董事长王兵认为,品牌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质。第一是影响选择的能力。“两个产品撕掉标签,我会随便买。但加上了标签,也许我就只买这个不买别的,这就是品牌的力量。”第二,品牌拥有更好的议价能力。第三,品牌不是美誉度和知名度,而是满意度。第四,品牌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份额。第五,品牌代表了可靠的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最后,品牌还意味着效益。基于此,北新建材很早就确定了品牌制高点战略,也就是要做高端。“技术性能指标要超越外国同行,价格、档次、性能要超越外国同行,我们的目标是让最好的酒店、最好的住宅优先选择我们中国的龙牌。”王兵说。
 
  在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辉看来,品牌是“我为你制造,你欣赏我”,这本身就蕴藏着共享、开放、创新等理念。质量、服务、创新应是品牌评价的主要指标。
 
  对于企业来说,品牌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中粮集团品牌部副总经理张永鹏认为,这种复杂性主要体现在三种关系上。首先是有形与无形的关系。品牌是一种偏文化精神层面的东西,但如果没有有形的产品质量来支撑,就是空洞的。其次是长期与近期的关系。打造一个百年品牌,没有长期的坚持投入积累是不可能的,需要每天每年实实在在的投入,这对公司的管理层是个考验。第三是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品牌的投入产出,不像建工厂或者做促销那样有明确的评估方式,尤其需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
 
  与会嘉宾普遍表示,在建设品牌的过程中,树立品牌自信尤为重要。“我们对品牌要有科学的理解,既要吸收全球成熟的标准,也要提出中国式的见解。要勇于拿出自己的品牌评价标准,要有自信,这其中包括制度自信和评价标准自信。”王兵认为,自信的背后是自强。“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有信心自信,有能力自信。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要不断创新技术做好积累,不断创新管理提升效率,不断创新理念做好环保等一系列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工作。”
 
  事实上,许多中国品牌正在昂首阔步走向国际市场。以太极集团为例。“太极集团的主打产品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都是从上千年古方开发出来的符合现代医学标准的药品。这些产品已经销售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中医药科学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2016年,太极集团全面展开国际化战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产品、文化和品牌的输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秦少容说。(来源:经济日报)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在线(www.ccti.org.cn)!

上一篇: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 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下一篇:海鸥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