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煤企科学产能排行榜发布,神华集团包揽前五

[2017-06-13]

2017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昨天在京发布。神华、中煤和陕西煤化三家集团包揽了前十名,其中,神华集团继去年拔得头筹后,今年补连塔矿、榆家梁矿、锦界煤矿、上湾煤矿、布尔台矿又包揽了前五名。
 
  该排行榜今年已是第二次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与去年参评的105家煤矿企业相比,今年参评矿井数量大幅增加到406家,参评矿井产能达到12.3亿吨。总体测评中,347家煤矿即85%的矿井符合科学产能的要求。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测评矿井数量和矿井产能的大幅提高,表明了本次公开发布成果的代表性、科学性与说服力;也反映了煤炭科学产能的社会认知度、认可度在逐步提高,“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排行榜”的影响力、社会效应在逐渐扩大。
 
  “现在我国的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然,而去产能不是不要产能,而是发展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在会上指出,先进产能需要有界定和标准,特别对煤炭的先进产能而言,针对如何定义、认定和计算,煤炭科学产能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煤炭科学产能”这一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新理念是判断鉴别煤炭企业科学开采和先进产能非常有效的技术工具和方法,目前已经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及科学评价方法,划分和掌握我国煤炭科学产能的界限和数量,对于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以及行业的长远规划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在当前经济增速换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推动能源革命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但纵观人类历史进程中的历次能源更替,能源革命不是突变的,而是渐进式的。
 
  “不同国家能源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对用能成本的承受能力不同,能源更替的起始点和速度也会不同。当前,必须客观认识我国包括煤炭在内的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化潜力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可能的发展空间,合理预测和布局不同能源生产和消费规模,既要避免严重过剩,又必须避免短期供应紧缺。”谢和平强调。煤炭科学产能理论体系可以作为今后新建煤矿准入以及煤矿关停并转的依据,更能引导、促进、倒逼煤炭行业进行理念、技术和体制革命,真正实现井下无人、地上无霾。
 
  延续去年的评分标准,煤炭科学产能指标体系涵盖安全、绿色、高效三方面,包括7个一级指标和14个二级指标。其中,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调研数据显示,这406家煤矿中,383家矿井的百万吨死亡率为0,占比93.87%,生产安全程度总体较好,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仅有1家矿井发生;
 
  有356家矿井的生产绿色度得分高于绿色指标基础分21.05分,占比87.5%,煤炭企业的绿色开采意识和实施力度正在逐步增强;
 
  生产效率方面,有287家矿井高于基础分18.71分,占比71%,采掘机械化程度总体较好,但由于受煤层赋存地质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区矿井的原煤生产工效以及矿井综合单产两项指标的差距较为悬殊。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指出,这是对煤炭行业进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具有前瞻性的研究,以矿井为抓手进行研究,更能准确反应行业发展水平。对煤炭行业而言,不仅需要技术上的科学化,更要实现管理科学化,科学产能在管理层面也有很好的体现。同时,科学产能为树立煤炭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煤科总院战略规划研究院院长申宝宏建议,应把科学产能评测结果作为我国煤炭行业产能优劣评价和关停并转的重要依据。相关部门和煤矿企业应认真重视基础指标数据的统计填报工作,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为企业及行业管理部门制定决策奠定基础。(来源:中国能源报)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在线(www.frp.cn)!

上一篇:我国火电装备技术应用获得重大进展

下一篇:华磊公司热电部分3#冷却塔结构提前12天结顶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