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烟塔合一”,为电厂空冷技术应用再提速

[2017-06-22]


 
日前,由双良节能EPC总承包的世界首个钢结构塔“烟塔合一”间接空冷系统项目,在位于陕西宝鸡市的陕西能源麟北发电有限公司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施工现场举行了钢结构塔体吊装仪式。
  
现场,设计塔高170米的首件主结构倒三角单元在吊装人员娴熟的操作和安装人员默契的配合下安装完成,标志着这项钢结构塔“烟塔合一”间接空冷新技术在我国火电行业率先得到了实际工程应用。
  
空冷器
 
作为双良节能的拳头产品之一,在与全球间冷钢塔知名设计公司——匈牙利必宏工程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江阴双良必宏钢构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后,积极引进开发全球领先的钢结构电站间接冷却塔设计技术,取代目前主流的混凝土结构电站间接空冷塔。相比传统混凝土间冷塔,新型钢结构塔具有节省建造成本、缩短建设工期、材料可回收等突出优势。双良节能凭借钢结构空冷塔技术荣获了2015年工博会银奖。
 
基于钢结构间冷塔技术,双良节能再度创新,将大型火电站烟囱与钢结构间冷塔集成,首创世界第一的钢结构“烟塔合一”系统,并在陕西麟游项目上成功应用。钢结构“烟塔合一”技术将火电厂烟囱和冷却塔系统合二为一,减少了设备投资和脱硫系统的运行维护,同时借助冷却塔内十几倍的热空气对脱硫后的净烟气形成良好的包裹和抬升,使烟气扩散更高更远,降低了污染物的浓度,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双良节能钢结构间冷塔技术已被市场认识和接受。
 
其他正在实施的空冷项目
 
除了“烟塔合一”钢结构间冷塔外,双良节能参与的另外两项空冷钢塔项目(华能宁夏大坝电厂两台66万千瓦机组和蒙能锡林热电两台35万千瓦机组),也正在建设中。双良节能作为国内唯一具有钢结构间冷塔项目实施业绩的公司,在当前高度同质化竞争的电站空冷器市场,凭借技术创新,脱颖而出。
  
  
 
  
华能宁夏大坝电厂两台66万千瓦机组,采用一机一塔,目前7号机组已经吊装到第4层。
 
蒙能锡林热电
 
蒙能锡林热电两台35万千瓦机组,共用一座间冷塔,塔体高181m,下部锥体底部直径为154.30m,锥体高度64.615m,上部圆柱塔体高度116.385m,圆柱塔体直径96m(外蒙皮内直径)。空冷散热器垂直立式布置在间冷塔外侧一周,两台机组的冷却扇段采取交错布置,已于6月8日开始吊装。


  
空冷智能控制技术
 
创新亮点
钢结构间冷塔只是双良节能空冷器业务技术创新亮点之一。公司的空冷智能控制技术也同样令人瞩目。2016年11月,双良节能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成立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空冷实验基地,采用国际领先的光纤光栅传感技术,实现对电站空冷系统的智能化监测和控制。
  
业务遍布国内外
 
截止目前,双良节能的电站空冷业务已遍布国内外,空冷系统总装机容量超过了1亿千瓦。双良节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站空冷器系统还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斩获大单。
 
总量超1亿 
 
2015年9月,双良节能与其德国控股子公司合作一举拿下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总包的埃及新首都4800MW联合循环电厂项目4套直接空冷凝汽器(ACC)和强制通风空冷水冷却器(ACWC)供货合同,合同总金额为5357.84万欧元。这是一个全球标志性项目,该项目已在今年完成全部交货和现场安装。双良节能的产品和服务获得总包方西门子的高度评价。
双良节能正以技术创新提升电站空冷业务竞争力,以国际化扩张电站空冷业务市场和规模。(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在线(www.ccti.org.cn)!

上一篇:西北油田技术改造增效显著

下一篇:解业绩困局 哈空调引三企业竞购控股权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