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业绩困局 哈空调引三企业竞购控股权

[2017-06-22]

近日,老牌空冷企业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600202.SH,以下简称“哈空调”)招聘“新主”的计划又迎来了新进展。据哈空调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独立财务顾问已经从符合条件的6家企业中选出了3名候选人,其中,下辖两家上市公司的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赫然在列。
 
  哈空调决意将控股权拱手相让的背后,是业绩发展的不尽如人意。翻阅哈空调的历年财报可知,2014年至2016年,其营收和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仅在2016年,营业收入便下滑了 65.02 %,净利润更是陷入了亏损状态。
 
  在此背景下,哈空调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转让控股权的同时,也设置了业绩对赌等种种关隘,并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公开表示:“该业绩对赌条款中明确约定对赌的为‘空调主业’的收入和利润,目的就是将哈空调真正做大做强,扭转哈空调目前的经营困境。”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哈空调董秘办、证代等相关部门,试图进一步了解控股权受让进展,但对方工作人员告知,公司不便接受采访,相关信息可以查阅公司公告。
 
  三家企业入围“控股权”激战
 
  早在2017 年 1 月,哈空调就公布了《 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公开征集股份受让方公告》,正式筹划转让控股权事宜。根据公告所述,工投集团将采用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哈空调 95,835,168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5.00%。
 
  工投集团是哈空调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4.03%。届时,假如控股权得以成功转让,也就意味着工投集团将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
 
  5 月 16 日,控股权转让的计划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哈空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工投集团关于国有股转让有关进展情况的说明,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2017年2月16日) 共有 7 家公司以有效形式提交了受让申请意向书及相关资料,并按要求支付了保证金。 经初步审核, 6 家公司符合公告条件。
 
  随即,独立财务顾问对这 6 家符合公告条件的公司进行了初步尽职调查,之后工投集团委托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对符合公告条件的 6 家公司采取邀标的方式,组织专家对潜在受让方进行邀标评审。最终评标委员会对上述 6 家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和比较后,向工投集团推荐 3 名中标候选人: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龙实业”)、神雾集团、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集团”)。
 
  这三家企业经营各有所长。据悉,兴龙实业主营工艺品、饰品的销售、旅游项目开发、通讯产品的销售、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国内商业贸易等业务;神雾集团侧重于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技术推广;锦江集团则主要深耕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商贸投资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神雾集团已经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神雾环保(32.050, 0.05, 0.16%)(300156.SZ)和神雾节能(37.450, -0.04, -0.11%)(000820.SZ)。而且,今年3月份,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一行在参观神雾集团曾表示,“期待与神雾全面深化互利合作”。这被认为是神雾集团为加快获得哈空调控股权而做的有意铺垫。
 
  哈空调业绩持续走低
 
  在业内看来,工投集团急于转让控股权的背后,是对哈空调业绩持续下滑的担忧。
 
  哈空调从事的主营业务为各种高、中、低压空冷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石化空冷器和电站空冷器及其他工业空调产品。这家老牌空冷企业自1952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春秋,但如今却陷入了业绩节节败退的窘境。
 
  2014年、2015年、2016年哈空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255.45万元、1394.87万元和-1.8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247.59万元、-5343.62万元、-1.95亿元。公司营收三年来更是面临下滑局面,2016年哈空调实现营收2.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跌了65.02%。
 
  2017年第一季度,哈空调营收实现4797.6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7310.34万元下降了34.37%,净利润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2504.64万元、-2667.71万元。在这种情况下 ,业内有分析指出,未来哈空调扭亏为盈的节点很难预测何时才能到来。对此,哈空调也在2017年一季报中坦承,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针对亏损原因,哈空调给出的公开解释是,受国家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电站产品及石化市场日益萎缩,公司现有产品也面临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与此同时,产品毛利率下降也成为公司的一大烦恼。据悉,在2016财年,哈空调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 5.27%,较上年同期减少了 14.41 个百分点。
 
  为了摆脱这种亏损状态,哈空调也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2017 年,计划完成营业收入 3 亿元,成本费用 2.99 亿元。为了完成公司的经营计划,哈空调对生产经营和资产整合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哈空调表示,要继续进行资产整合,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一是要加快完成南湖路厂区和峰尚福成员工宿舍等资产的出售和处置工作,尽快变现;二是要全力推进公司持有的宇华担保公司和上海尔华杰公司股权转让工作, 回笼资金。从这一角度考虑,邀请更有实力、财力的新主入主公司,的确是哈空调较为迫切的需要。
 
  业绩对赌遭问询
 
  寻找合适的受让方转让控股权寄托了哈空调复兴公司的希望,但同时,哈空调也在这一道路上设置了许多关卡。
 
  在工投集团为新任控股股东设置的诸多严格要求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赌条款。条款显示,工投集团要求在控股权转让后,受让控股权的拟受让方应确保上市公司2017年至2019年空调主业实现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亿元、净利润累计不少于0.6亿元,并与工投集团签订业绩对赌协议(未实现承诺的净利润业绩,差额部分由受让控股权的拟受让方补偿给工投集团)。
 
 
  随后,这一业绩对赌招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哈空调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称,该业绩对赌条款中明确约定对赌的为“空调主业”的收入和利润,目的就是将哈空调真正做大做强,扭转哈空调目前的经营困境,从而有利于哈空调的全体股东。
 
  有分析指出,哈空调的此番做法是为了加持自身主业,从而避免沦为“卖壳”。但空调行业发展近年来正面临天花板,加之哈空调自身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新的控股方能否按照约定实现业绩承诺还未可知。
 
  另外,根据工投集团之前开出的“产业互补或协同者优先”的条件,在3家竞购对象中,神雾集团和锦江集团的业务板块与哈空调较为接近,因此优势较大。但考虑到目前哈空调的持续亏损,市盈率已跌落至-50%以下,就算有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接盘,复兴的难度依然不小。
 
  对此,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指出,哈空调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商业空调的配件,商用空调的领域本来就是市场化程度高的领域,并不属于垄断或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因此在行业发展下行、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国有股份选择退出较为正常,“另一方面,国有股份转让控股权可以使其资本增值,实现资本套现。”(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在线(www.ccti.org.cn)!

 

上一篇:双良“烟塔合一”,为电厂空冷技术应用再提速

下一篇:克莱特2016年营收1.8亿元 净赚2148万元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