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神华重组 国家能源集团成立

[2017-08-29]

传言已久的煤电巨头重组案终于靴子落地。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业界分析称,未来煤、电跨领域重组的案例还会发生,不仅是央企,还会有多家省市级煤炭国企重组,或煤炭央企兼并多家小型煤炭国企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央企共99家,本次国电集团、神华集团重组后,将降至98家。其中,神华集团是中国第一大煤炭企业,业务以煤为基础,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被业内称为中国最赚钱的煤企。国电集团则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其为综合性电力集团,以发电为主,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两家企业在煤炭、电力、交通等领域均有业务重合。
 
国电集团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国电集团持有的火电股权及资产与神华集团持有的火电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组建后,国电集团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国电集团出资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为292.74亿元。业界指出,虽然煤炭、风电方面的业务具体如何处置尚未发布公告,但从目前火电合资公司的情况可以预测,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后,将成为煤炭、火电、风电领域首屈一指的超大型企业。
 
实际上,两家企业的合并重组传闻已久。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统筹煤炭去产能稳供应会议上指出,我国要大力推动不同煤种、不同规模、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的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形成若干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还提出要深入推进煤电一体化。
 
到了6月,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均发布公告称,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被业界猜测为两家公司或正进行重组。6月27日,有传闻称神华国电重组筹备组已经成立。如今,重组事宜终于尘埃落定。
 
在业界看来,实现煤电联营,构建煤电一体化,是解决目前中国煤电矛盾的重要举措。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受电价机制影响,目前煤电联动不透明,导致上下游企业难以实现共赢,经常出现“煤企盈利则电企亏损”的情况,两家的合并会促使企业经营业绩更加稳定。
 
而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我国煤炭与电力产能过剩均较为严重,重新进行资源配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同质化和产能过剩的问题,预计未来煤、电跨领域重组的案例还会发生,其中,清洁能源、风电都是重组的热门领域,只是目前所有能源央企都包含清洁能源与风电业务,未来是否会剥离数家央企的相同业务进行重组,是业界颇为期待的事情。此外,国企改革领域资深专家祝波善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未来我国可能出现多家省市级煤炭国企重组,或煤炭央企兼并多家小型煤炭国企的情况。(来源:北京商报)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冷却设备在线(www.ccti.org.cn)!

 

上一篇:南京工程中安项目部首座冷却塔顺利封顶

下一篇:海鸥股份:借力资本市场 迈向全球步伐加快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