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和巴斯夫苯乙烯循环冷却系统工程10

[2014-06-23]

扬子巴斯夫苯乙烯合资工厂,是扬子石化公司和德国巴斯夫公司合资建设的工厂,由13万t/a乙苯(EB)、12万t/a苯乙烯(SM)和10.2万t/a聚苯乙烯(PS)装置,及其相应的配套辅助生产设施和公用工程系统组成。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于1997年10月正式投产运行。据专家介绍,其循环水站的设计规模为15000m3/h,循环冷却给水温度t2=33℃、回水温度t1=43℃,冷却温差Δt=10℃。循环冷却水系统为敞开式,设计选用仿玛利600型横流式机械通风冷却塔,共3组6格,其配套风机为L85A型轴流风机。循环冷却水处理的基本要素。据专家介绍,循环冷却水处理工艺流程的设计是根据,热交换设备对污垢热阻和腐蚀率的要求,补充水的水质指标、循环冷却水的水质标准,同时吸取了扬子石化公司现有循环水站成功的运行经验,通过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的。这位专家对扬子巴斯夫苯乙烯合资工厂,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进行了详细介绍。

⑷旁流水处理的设计

         ①旁流水处理的必要性

 循环冷却水在循环过程中由于受到污染(包括由空气带入灰尘、粉尘等悬浮固体,以及由于热交换设备的物料渗漏而带入油及其它杂质等),将会使水质不断恶化;另外,据专家介绍,由于循环冷却水的浓缩作用,也会引起水中某一项或几项成分超标。在此情况下,必须分流出部分循环冷却水进行处理,以控制循环冷却水水质指标在允许范围内。旁流水处理还可以降低对补充水的水质要求,减少补水量和排污量,因而对节约水源、减少环境污染,也具有重要意义。

 ②旁流水的处理内容

 旁流水的处理包括混凝、沉淀、过滤、除油、软化、除盐等内容。据专家介绍,根据本系统循环冷却水的水质指标,及通过对其在循环过程中的环境情况,和其它污染因素的分析,本系统旁流水处理的主要目的是去除悬浮物。因此过滤就成为本系统旁流水的处理内容。

 ③旁流过滤水量的计算

 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的旁流过滤水量计算公式如下:

扬子石化和巴斯夫苯乙烯循环冷却系统工程10

扬子石化和巴斯夫苯乙烯循环冷却系统工程10

 式中:Qsf——旁流过滤水量,m3/h;Cms——补充水的悬浮物含量,mg/L;Crs——循环冷却水的悬浮物含量,mg/L;Css——循环冷却水旁流过滤后的悬浮物含量,mg/L;A——冷却塔的空气流量,m3/h;Ca——空气中含尘量,g/m3;Ks——悬浮物沉降系数,通过试验确定,通常取0.2。根据公式计算的结果,同时吸取扬子石化公司现有循环水站成功的运行经验,并考虑经济合理的因素,据专家介绍,在本系统设计中取2.5%的循环冷却水量作为旁流过滤水量。



文章来源:国家树脂网

上一篇:如何避免净化空调系统风管漏风

下一篇:扬子石化和巴斯夫苯乙烯循环冷却系统工程9



关注微信

冷却设备在线
电话:010-67832070       邮箱:ccti2012@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板井路69号世纪金源商务中心12FB (京ICP备13051304号-2